美中衝突近期持續升級,美國陸續關閉境內大學校園內的孔子學院。而密蘇里州的韋伯斯特大學(Webster university)孔子學院院長劉強疑涉入兒童色情案被聯邦調查局(FBI)搜索住處,隔天劉強竟驚傳陳屍家中,校方9日宣布這項消息,中方則遲至11日才予以證實。

根據美國《聖路易斯郵報》 (St. Louis Post-Dispatch)報導,美國警方和聯邦調查局6日前往劉強住所調查兒童色情案件,實施搜索後的隔天劉強就傳出死訊,韋伯斯特大學發言人羅克韋爾(Rick Rockwell)在電子郵件聲明中向外界告知此事,而北京語言大學的管理人員則並未立即回復查詢有關劉強死亡的電子郵件,目前警方尚未對此事發表評論。

根據韋伯斯特大學孔子學院官網介紹,該孔子學院由韋伯斯特大學與北京語言大學合作創建。而劉強為北京語言大學的成員之一,2019年1月被派駐韋伯斯特大學擔任孔子學院院長,校方證實他於7日上午離開人世,目前已經成立專案小組,對劉強家屬進行慰問,也與中國駐美國芝加哥總領事館與美國校方保持聯繫,安排人員前往美國處理後續事宜。

另據《韋伯斯特大學日報》(Webster Journal)10日報導,韋伯斯特大學領導層當天上午針對劉強去世發表了一份聲明。聲明提到,學校將進行調查,以確定是否有任何證據顯示,任何校內人員因這起事件受到傷害。學校對劉強去世的消息以及相關新聞報導感到難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