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長游錫堃今天表示,近期中國機艦頻頻擾台,是想逼美國對話;但他認為中國今年挑起戰事的機會不高,除非擦槍走火。

游錫堃上午與桃園市長鄭文燦一同出席公民監督國會聯盟感恩餐會,他會前受訪表示,中國近幾個月對台灣很兇,頻頻發動機艦繞台,跨越台海中線,甚至進入台灣西南空域,次數非常頻繁。

游錫堃認為,最近中國已有收斂、示弱。中國外交部長王毅日前接受新華社專訪時,特別提到南海諸島是地區國家的共同家園,這就是退縮,讓南海緊張情勢大幅減低。隨後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也在專訪中表示,中美兩國對話大門始終敞開。

對於近期中國軍機頻頻擾台,游錫堃認為,因為現在南海緊張情勢已經降低,但是美國卻一直不跟中國對話,而中國一直要逼美國對話,所以一直侵擾台灣。台灣不應該對於中國的聲色俱厲就害怕,還是要不畏不懼,自立自強做好準備。

總統蔡英文10日在國慶大會發表演說表示,只要北京當局有心化解對立,改善兩岸關係,在符合對等尊嚴的原則下,願意共同促成有意義的對話。中國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則稱,回到九二共識的政治基礎,兩岸就能重啟對話協商。

對於國台辦稱兩岸需回到九二共識的基礎才能重啟對話協商,游錫堃說,國台辦強硬的態度基本上也是中國希望美國能進行對話。

游錫堃強調,前總統馬英九在馬習會中連「一中各表」都不敢講,顯然九二共識就是一個中國,馬英九現在一直要求政府要回到九二共識,難道馬英九是要讓台灣香港、西藏及新疆化?台灣人民絕對不會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