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關係近來漸趨緊張,總統蔡英文昨日在國慶演說上呼籲,只要中國有心化解對立,改善兩岸關係,願在符合對等尊嚴原則下促成有意義對話,未料遭到《環球時報》總編胡錫進惡意解讀,讓陸委會不得不公開指名訓斥,然而胡錫進並未收斂,反而再度開嗆,請台灣當局自重!別想用「官媒」這頂帽子堵住環球時報及他的嘴,他們不會受制於台灣當局的說三道四。

對於蔡英文在國慶演說的喊話,胡錫進10日先透過微博嘲諷,蔡英文今天上午的雙十講話,涉兩岸內容是近年來口氣最軟的一次,這樣的表態明顯少了些以往的囂張,但之所以有這樣的變化,原因很簡單,是中國近來動真格的軍事鬥爭準備,讓一貫放肆挑釁北京的蔡英文感受到了他們可能真的遭到戰爭懲罰的嚴重性。

胡錫進痛批,他絕不相信蔡英文和民進黨會「立地成佛」,這些人「不吃敬酒只吃罰酒」,中國對台必須保持強大且隨時可能激發的軍事壓力,才能夠震住他們,讓他們收斂,中國絕不可抱任何其他幻想,堅定的軍事鬥爭準備是維護台海和平的基礎。

對於胡錫進的挑釁,陸委會10日立即抨擊,中國官媒環球時報總編在微博上極盡惡意、挑釁的談話,不僅阻礙兩岸間可能的善意互動,且企圖尋釁生事,刻意製造雙方的對立衝突,其居心叵測,北京當局不應放任官媒胡言亂語,升高兩岸敵意,在區域及台海製造事端,請中國今後嚴格約束官媒及旗下媒體或個人的言論,不要再有令親痛仇快的妄言妄行。

陸委會公開喝斥胡錫進的行為卻未讓他有所收斂,胡錫進10日深夜又再度透過微博痛批,台灣陸委會今晚發聲明,指責老胡今天中午評論蔡英文雙十講話的微博是「阻礙兩岸間可能的善意互動」,「刻意製造兩岸的對立衝突」,並稱老胡「居心叵測」,陸委會呼籲大陸方面約束官媒,「不要再有令親痛仇快的妄言妄行」。

胡錫進反嗆,老胡要譴責台灣陸委會對他發表言論的干預,請陸委會不要用「官媒」這頂帽子試圖堵住環球時報以及老胡本人的嘴,他們有權利就台海事務做出評論,反映大陸方面的民聲,表達大陸社會反對台獨的堅定態度,請台灣當局自重!也請為不把台灣推向戰爭盡一份應有的責任。

胡錫進大酸,眾所周知,台海局勢如今高度緊張的根本原因,在於台當局奉行的謀獨路線,以及他們主動迎合美國對台灣事務的干預,唯有他們改弦更張,台海地區才可能恢復前些年的平靜,環球時報和老胡本人會一如既往為維護中華民族的根本利益積極發聲,客觀報導和評論,不會受制於台灣當局的說三道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