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今天表示,只要北京當局有心化解對立,改善兩岸關係,願在符合對等尊嚴原則下促成有意義對話。國內學者認為,蔡總統應是想展開高層次政治對話,幫助穩定兩岸情勢。

蔡總統今天上午在國慶典禮致詞時表示,現階段兩岸當務之急,是本於相互尊重、善意理解的態度,共同討論和平相處之道、共存之方;只要北京當局有心化解對立,改善兩岸關係,願在符合對等尊嚴的原則下,共同促成有意義的對話。

資深兩岸學者、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榮譽教授趙春山接受中央社記者電訪時認為,蔡總統希望對岸舉辦的活動,是真正有益於兩岸和平穩定及良性發展,而非設下統戰圈套:此外,希望展開「有尊嚴、有意義」的高層次政治對話,幫助穩定情勢。

趙春山指出,蔡總統演說時,並未突出台美關係近期的進展,目的是「不刺激對岸」,避免北京因台美關係加強而產生誤判。至於蔡總統提到的「不會冒進」,也呼應近期面對共機擾台時,台灣所採取的被動、克制作法,也顯示她維持兩岸穩定的決心。

熟悉兩岸議題的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副教授張五岳接受中央社記者採訪時則分析,蔡總統的演說顯示,即便在中印、美中等區域動盪不安情勢下,其政策立場也未改弦易轍,顯示其兩岸政策方針維持一貫的調性。

蔡總統致詞時說,注意到對岸領導人最近在對聯合國的視訊演說中,公開表示:中國永遠不稱霸,不擴張,不謀求勢力範圍。

對此,張五岳認為,雖然兩岸領導人目前無見面機會,也無良好溝通管道及機制,但蔡總統這次或許也是希望,透過相互呼應,探索致力和平穩定的各種方式。

此外,張五岳指出,雖然台灣目前雖積極參與國際組織,但蔡總統的談話也提到「面對兩岸關係,我們不會冒進,也會堅守原則」,傳遞出「不要誤判台灣會成為美國棋子」,「台灣有台灣自己的看法」,希望北京「不要誤判」,兩岸不要有擦槍走火意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