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總統蔡英文在國慶演說提到,維持兩岸穩定是雙方共同責任,願在對等尊嚴下與對岸對話,中國大陸涉台學者劉國深今天說,蔡總統應先準確理解大陸的感受,才能實現兩岸雙贏。

劉國深現任廈門大學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協同創新中心主任,他在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作上述表示。

劉國深表示,今天這場演說的兩岸關係部分,主要訴求對象似乎是美國人和台灣內部的獨派。在用字遣詞上,演說卻使用了「擴張霸權」、「擔憂」等字眼,在外人看來,這些說法是在「拐彎抹角地教訓大陸」。

他認為,儘管這些言論有特定訴求對象,但在大陸看來,這些言論可說是「自作聰明」,對改善兩岸目前緊張的氣氛並沒有幫助。而對抗思維下的言論,只會傷害台灣民眾的利益。

劉國深說,「民進黨當局」至今始終缺乏的是,面對「兩岸同屬一個國家」的誠意和勇氣。如果真心想要實現兩岸雙贏,就要學會換位思考,準確理解大陸方面的感受,少說「火上澆油」的話語。

蔡總統在國慶演說中表示,她注意到對岸領導人最近在對聯合國的視訊演說中,公開表示:「中國永遠不稱霸,不擴張,不謀求勢力範圍」。在區域國家、乃至於全世界都擔憂中國擴張霸權的此刻,希望這是一個真正改變的開始。

總統說,尤其在全球高度關注印太及兩岸局勢變化的重要時刻,北京如果能正視台灣的聲音,改變處理兩岸關係的態度,和台灣共同促成兩岸的和解及和平對話,相信一定可以化解區域的緊張局勢。

總統強調,面對兩岸關係,不會冒進,也會堅守原則,有信心維持兩岸穩定,是兩岸共同的利益;有決心維持兩岸的穩定,但這不是台灣可以單方面承擔,而是雙方共同的責任。

總統說,現階段兩岸當務之急,是本於相互尊重、善意理解的態度,共同討論和平相處之道、共存之方;只要北京當局有心化解對立,改善兩岸關係,在符合對等尊嚴的原則下,願意共同促成有意義的對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