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國慶大典今(10)日舉行,總統蔡英文引用今年剛得到金曲獎的兩首歌曲《kinakaian 母親的舌頭》、謝銘祐的《路》,成為她今年國慶演說的亮點。

備受關注的金曲獎今年103日舉行,排灣族歌手阿爆以《kinakaian 母親的舌頭》二度獲頒金曲獎最佳原住民語專輯獎,以及2020年度專輯獎,並以《Thank You 感謝》拿下2020年度歌曲獎。

有「府城流浪漢」謝銘祐為公視台語台戲劇《自由的向望》譜寫全新創作《路》,則獲得金曲獎的最佳作詞人獎、最佳單曲製作人獎。

蔡英文今日在國慶演說的結語裡強調「團結合作共度挑戰」。她說,今年的金曲獎看到了年輕世代蓬勃的創造力和生命力。他們用各種曲風,自信地唱著自己的母語,呈現對各種議題的價值觀。尤其是《kinakaian母親的舌頭》這張專輯,獲得了「年度專輯獎」的大獎。

她說,這些年輕的創作者,雖然風格各自不同,但都能在舞台上發光發亮,也為台灣的多元文化,做出最好的詮釋。而支撐起這一切的,就是我們民主、自由的環境。現在打拚的一切,就是為了讓下一代、讓世世代代的台灣人,可以在創作上展現自信,也能對土地的文化和價值感到光榮,並勇敢的走向世界。

蔡英文最後則以《路》的歌詞「有路,咱沿路唱歌;無路,咱蹽溪過嶺」結尾說,從現在起,就讓我們團結彼此,一步一步,一起朝有光的地方前進。

 

 

總統蔡英文觀賞國慶大典表演,並給予掌聲。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