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來的印象還停留在溫泉、原住民美食就落伍了!新北市烏來區是台北都會區唯一的原住民族地區,擁有獨特的原住民泰雅族文化資源。「2020烏來區泰雅編織節」將於10月15日及16日在烏來編織技藝教室盛大展開,此次以「Ptleqaw”喚起烏來屈尺群符號印記」為主題,藉由編織之經緯線概念延伸至主視覺及裝置藝術,希望透過傳統編織加入新潮元素,再次將烏來泰雅族聞名的編織文化發揚光大。

「Ptleqaw」在泰雅族語為喚起、振興之意,烏來屈尺群地區的泰雅織品,有獨特的XOXOX織紋,幾年前由織女老師們走訪台大人類學博物館進行織紋分析研究而發現,此織紋代表「團結」之意,代表家族能不斷延續且興盛團結,是屬於傳統織法,材質細膩且精緻,不同於台灣其他地區泰雅族之編織圖騰。

編織節邀請到台灣「針織女王」設計師潘怡良,以「織」為媒,以「網」為介。織網捕夢境,串起山川海洋豐盛元力,在烏來打造編織打卡亮點。

此次活動包含織女老師織布傳承貢獻表揚、烏來屈尺群織紋「XOXOX」推廣、手織屈尺群織紋族服班成果展、泰雅編織創意美學商品展、藤編造型燈飾暨藤編技藝班kiri成果展、織藝廊道景觀改造、織藝教室妝點設計佈置、踩街巡禮及部落小旅行等,並有臉書打卡分享贈好禮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