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外交部今(9)天宣布正式加入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苗全球取得機制(COVAX),中國此舉是否會影響台灣的疫苗取得?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今天對此回應:「目前沒有遇到任何阻礙」。

中國外交部表示,已與全球疫苗與預防注射聯盟簽署協議,加入COVAX,並承諾中國疫苗研發完成並投用後,將優先提供給發展中國家。但台灣先前在9月18日已經與COVAX完成簽約,而中國現在加入,是否會影響我國取得疫苗權益?莊人祥僅回應表示,「都按照相關程序進行中,目前沒有遇到任何阻礙」。依照期程必須於今天,也就是10月9日之前付定金,莊人祥說明,「我方已經完成支付,至於金額細節則無法透露」。

莊人祥日前表示,COVAX採購有兩種做法,一種為承諾採購,就是給什麼疫苗就收下;另外一種是選擇性採購,比較可以做疫苗挑選的機制,我方採選擇性採購,疫苗的選擇上會有比較大的主動權,細節則因為合約因素,不便透露。

針對疫苗取得,莊人祥當時也提到,COVAX和臨床試驗3期的大廠都有簽約,再利用與世界各國簽約來獲取資金,和疫苗大廠購買。而所有疫苗目前都還在研發階段,所以到底每個疫苗安全性、有效性都還在未知,自然也沒有辦法可以掌握何時可以提供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