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科學人粉絲頁美豬宣導不當紛爭後,昨(7)立委蔣萬安指出,北市國小營養午餐菜單又見宣稱萊豬對豬農有利的字眼,質疑文宣是否為衛福部出錢製作?對此衛福部表示該宣傳單為廠商自製,衛福部並沒有花任一分錢補助製作。

據本刊所拿到這份北市國小營養午餐菜單上,除了詳列每日主食、副菜等項目之外,於菜單上確實出現了瘦肉精的介紹,該介紹文字說明瘦肉精用於治療動物呼吸道疾病,其中並出現了因能瘦肉精能提高畜禽的瘦肉比例,「減少飼料成本,並使賣相更好、提高售價,增加養豬戶的利潤。」立委蔣萬安認為,全篇無任何美豬食用後對人體有害的描述,卻又只提到瘦肉精運用的好處,加上宣傳單上標示資料來源為食藥署,是否政府又幫美豬背書?

對此,衛福部回應,雖該營養午餐菜單上標示資料來源為食藥署,但文字及刊登補助則與食藥署無關。教育部國教署署長彭富源也表示,該文件為營養午餐業者自行撰寫,已立即要求台北市教育局追查瞭解北市有哪些國小可看見該文宣,而據了解,目前業者也已將該文宣收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