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為因應武漢肺炎(COVID-19)防疫,禁止國人前往159個國家或地區。目前日本政府正研擬逐步解禁,11月起首先開放日本民眾前往台、中、韓、澳等12個國家、地區。

針對傳染病等危險資訊,日本政府將出國管制分為4個等級,目前有159個國家與地區被列為第3級的「請不要前往」(渡航中止勸告)。不過,近期日本政府正研擬11月1日起,將調降台灣、中國、澳洲、紐西蘭、新加坡、韓國、越南、馬來西亞等12個國家或地區為管制等級第2級「避免不重要、不緊急的出國」。

這是武漢肺炎疫情擴大後,日本首度調降出國管制等級。日本政府為活化經濟活動,也正在研擬針對商務人士,鬆綁入境需隔離檢疫14天的措施。民眾若因商務緣由到國外出差,可提出在出差國的行動計畫、住宿地點與工作地點等資料,並符合「在當地不使用大眾運輸」等條件下,回國入境日本可以不用隔離14天,擁有居留資格的外國人也包含在內。

外交部表示,日本近期將有條件放寬留學及依親事由等3個月以上的中長期居留者入境,計劃在10月內開始受理申請。

至於觀光事由,昨(7)日經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公告,目前仍不在開放範圍內,2020年後期日台打工度假簽證的申請,已經決定延期,詳細時間日後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