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役上將、前陸軍總司令陳廷寵於日前出席活動時高喊「以中國人為傲」,引發外界撻伐,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今天(7日)在質詢時,要求與陳廷寵有親戚關係的國防部常次陳曉明表態,是否認同其行為?陳曉明坦言,陳廷寵是他長輩,「我也有自己看法」,與國軍袍澤一樣,忠於國家、保護國家。

陳廷寵於9月29日舉辦的「陸軍軍官學校在台復校70周年慶祝大會」上,喊出「我是中國人,是驕傲的象徵」,並稱國軍現在戰力是零,無法抵擋中共解放軍,此話一出,引發各界討論。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今天邀請國防部長嚴德發進行業務報告,並備質詢。陳柏惟質詢時指出,「陸軍軍官學校在台復校70周年慶祝大會」活動在台北三軍軍官俱樂部舉辦,若按規定,租借費應為6萬至8萬元,國防部卻僅收約1萬8000元,詢問打折標準,並強調不該因人設事給予折扣。

國防部政務辦公室主任王紹華回應,會再進行調整、檢討;嚴德發則說,因是退伍袍澤才給予打折,但他不知道陳廷寵會在活動中發表這些言論。

陳柏惟接接著詢問陳曉明與陳廷寵關係?陳曉明回應,陳廷寵與他有親戚關係,「我叫他姨丈」,不過沒有關說出租場地、給予折扣。

陳柏惟追問,是否認同陳廷寵說法?陳曉明回應,陳廷寵是他的長輩,他有他的看法,「我有我的個人看法,就如同國軍袍澤一樣忠於國家、保衛國家」。

此外,無黨籍立委林昶佐則關注嚴德發對陳延寵言論看法,嚴德發說,他要替辛苦付出的現役國軍士官兵說一句話,近期中共挑釁,國軍都在第一線應處,若沒有戰力、實力,就無法維持第一線的空防,「我們現在是最有戰力的時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