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務卿蓬佩奧6日抵日本與日本、印度和澳洲外長舉行「四方安全對話」。會後,蓬佩奧提到美國會採取一切措施來緩解區域緊張情勢,對於中國的行為,不會坐視不管。對此,民進黨立委鄭運鵬今天表示,國內的親中人士和政黨,包含前總統馬英九可以閉嘴了。

鄭運鵬在臉書PO文指出,蓬佩奧在美國總統川普確診的狀況下,還堅持亞洲的行程,就一定是有明確必要的意義和任務。在國際外交上,不會沒事就把軍事衝突掛在嘴上,所以蓬佩奧在受訪時明確表示願意為亞洲的區域和平做任何的努力,這就是支持台灣、日本、韓國等盟友的清晰資訊。據此,鄭運鵬強調,國內的親中人士和政黨,包含馬英九和退將陳廷寵等,一直在營造國人不願意自我防衛,美國不會軍事協防的氛圍,「我認為在蓬佩奧的表態之後可以閉嘴了!」

蓬佩奧「四方安全對話」會後,接受日本經濟新聞專訪,被問到中國如果攻擊台灣,美國會做出甚麼措施?他表示,只要能緩和區域的緊張,美國會想方設法去做,這是美國川普政府在世界上的任務。蓬佩奧強調,對於中國的行為,袖手旁觀是不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