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於亞洲新灣區高雄流行音樂中心近期正進行竣工驗收工作,夜間景觀照明也密集進行測試副市長林欽榮今(6)日特別安排夜間視察高流中心建築景觀照明設計成果,未來還將協調基地周邊的85大樓、漢來飯店等指標性建築物,利用大樓本身的照明系統做變化,配合海洋流行音樂中心的燈光,形成高雄港區夜間地景新亮點。 

高流中心總經費65億元,分二階段工程執行,第一階段五座鯨魚意象工程已經在106年中旬竣工;第二階段將於近期完成,內含可容納約5000席的大型室內流行音樂表演廳、12000人的戶外表演區域、流行音樂展示空間、海洋文化展示中心、海豚造型之文創產專區及戶外遊憩廣場等。

新工處表示,高流中心夜間景觀照明使用之燈光皆採耗電量低可多種顏色變化之LED燈具,計10種類共3393只,總計功率76263瓦,換算每小時僅約耗電76度,並可於中央控制室透過監控軟體做燈光控制及調整。此外,為呼應以海浪、珊瑚、海豚等海洋元素為建築外觀的燈光設計,以粉紅色系變化對應珊瑚與海底生物意象,以藍色系變化象徵海洋與海底藍色生物交織,以光河海浪流動為自然元素,運用不同的顏色變化,在港灣中優雅呈現,並藉由在水中的折射,呈現多樣的光影變化,為高雄港灣增添了幾許的浪漫。

除了海洋流行音樂中心本身的燈光照明設計以外,未來工務局針對基地周邊指標性建築物,如85大樓、漢來飯店、國硯、台灣領袖大樓、台灣領航、世紀帝國等,將協調利用建築物本身的照明系統來做變化,配合海洋流行音樂中心的照明,形成高雄港區夜間地景新亮點。

2003年政府推動「五年五千億新十大建設」,國際藝術及流行音樂中心為計畫之一,一開始即訂定北部、南部流行音樂中心的興建計畫。2007年,行政院通過於高雄港16、17號碼頭興建流行音樂中心,總預算約40億元。2008年馬英九總統執政後,交通部發函給當時的文建會,認為16、17號碼頭腹地太小,且是現役碼頭有航商使用,會影響高雄港的營運。交通部的公文等於反對在高雄港興建流行音樂中心。當時陳菊市長更率領局處首長在高雄港畔靜坐抗議,高雄市多個藝文團體及民眾也到場聲援。希望新政府能夠兌現承諾,不要放棄高雄。 

時任高雄市副市長的李永得、與時任文化局局長的史哲更積極與行政院各部會溝通協調、爭取建設。經過多次會議討論、談判與折衝,在2009年中央政府更改原本高雄流行音樂中心之規劃,需加入海洋文化推廣與展示規劃功能,並異動興建地點至高雄港11至15號碼頭後才得以核定。

至此,全案更名為「海洋文化及流行音樂中心」計劃,並通過建設預算總經費54.5億元,比市府的期待少了5億元。雖然與市府一開始的規劃不同,過程一波三折,但退一步進兩步,市府積極爭取灣區建設,推動高雄產業轉型,更促進港區水岸觀光發展。

完成國際競圖啟動施工後的「海洋文化及流行音樂中心」因設計特殊,施工難度高,加上近年音樂展演形式隨科技快速進展,流行音樂中心所需之設備也應與時俱進。為解決工程執行上面臨之經費困難,由當時的副市長史哲帶隊偕同文化局局長尹立向文化部爭取經費,獲部長鄭麗君與行政院支持,增加經費15.06億元,預算總經費調整至69.56億元,期讓高雄流行音樂中心如質完工。

高雄流行音樂中心照明全開,與周邊夜景相互輝映。   圖:高雄市政府/提供

大型室內流行音樂表演廳照亮亞洲新灣區夜空。   圖:高雄市政府/提供

高雄流行音樂中心周邊空拍夜景迷人。   圖:高雄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