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縣大林慈濟醫院中埔醫療站日前收治一名外傷患者,72歲的農民在果園工作時,突遭闖入的山豬狠咬一頓,造成全身多處撕裂傷,經醫師縫合27針後保住一命,研判起因應是山豬受困陷阱掙脫後,抓狂攻擊人。 

老農民與憤怒的山豬搏鬥20分鐘,終於脫困自行忍痛開車到大埔醫療站,由長期駐診的大林慈濟醫院醫師林英龍打破傷風針,緊急縫合27針並給予預防性的抗生素,避免感染引發敗血症的威脅。林英龍呼籲,許多民眾假日熱愛戶外活動,但務必留意環境中的野生動物與昆蟲,以免敗興而歸。 

發生意外的農民住在大埔茄苳村東南部深山,事發時正獨自在香蕉園包香蕉,一頭約60公斤無長獠牙的母山豬因陷阱受傷,在掙脫後發狂發動攻擊。他試著彎身低頭要徒手抓山豬,反被撞擊並一陣狂咬,造成全身多處撕裂傷,在約20分鐘的奮戰後總算脫。 

林英龍從五年前接力駐守大埔醫療站,白天看診,晚上待命,24小時守護鄉民。當農民滿臉滿身血漬來到醫療站後,他檢傷發現左頭頂部、額頭正中部、左胸部、兩側腹部、兩側手肘、手腕、右拇指基部、大腿、小腿等多處有1.5~5公分的撕裂傷,有些甚至深及顱骨或肌肉層,幸好肌腱沒有斷掉,另有16處挫擦傷。 

林醫師表示,山豬牙齒不乾淨,容易隱藏很多細菌,有傷口感染的問題,一不小心會產生敗血症,或是大量出血,失血過多造成生命危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