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反壟斷監管單位以及國會希望臉書撤回收購WhatsAppInstagram(IG),以恢復數位市場的公平競爭,不過臉書發表了14頁的回應,指出拆解這兩家公司是絕對不可能發生的事情。

《華爾街日報》取得臉書的14頁長文,指出撤銷WhatsApp和IG將使臉書多花費數十億美元,還會影響到使用者的體驗。內文提到臉書創辦人祖克柏曾經寫信表示,當初因為難以和IG競爭因此決定將它買下,而反壟斷監管單位讀到這些信件後仍批准這項收購案。如今政府又要求臉書撤回,會使得業界公司感到不安,這也挑戰既有法律規定,國會的要求「完全不可行」。

美國眾議院反壟斷委員會在今年7月舉辦美國4大科技公司的反壟斷聽證會,與會成員包括臉書、蘋果、Google以及亞馬遜的執行長。委員會預計在這週發表調查結果,不過又有吹哨者提供了IG收購案的相關資訊,發表日期因此被延宕兩次。

臉書在2012年以10億美元收購IG,又在2014年以19億美元收購WhatsApp,遭質疑破壞了社群平台的公平競爭,然而這兩次收購案在當時都是由美國的聯邦貿易委員會(FTC)檢查並且核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