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慈濟醫院兒科醫師謝秀盈指出,第一型糖尿病近年來有年輕化現象,最小的居然只有1.5歲!而從2019年公佈的「台灣糖尿病年鑑」中指出,20歲以下有第2型糖尿病的人比10年前多了4成,為維護國民健康,食藥署今公布手搖杯的總糖量和總熱量未來一定要標示,預定自1月1日起實施,如未依規定標示或有標示不實者,將依食品法規定處以新臺幣3萬元至300萬元或4萬元至400萬元罰鍰。

專家指出,每日攝取含糖量應是每日攝取總熱量的10%,而依據食藥署食品營養成份資料庫顯示,一杯全糖珍珠奶茶,含糖量62克,等於消費者在不知不覺中就喝掉了12顆方糖!食藥署簡任技正陳瑜絢表示,為加強揭露市面上現場調製飲料之標示訊息,衛生福利部公告修正「連鎖飲料便利商店及速食業之現場調製飲料標示規定」,該規定自110年1月1日起實施,而所有飲料標示應要以中文為主,並需用卡片或標示牌(板)等型式於店內張貼,讓消費者可以明確辨識。

除此之外,茶飲菜單上也都要註記總熱量和糖份,如未依規定標示,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規定,處以新臺幣3萬元至300萬元罰鍰,如有標示不實者,處4萬元至400萬元罰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