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水情吃緊,中秋連假4天仍沒有雨水進帳,導致翡翠水庫石門水庫曾文水庫,三大水庫蓄水量持續下滑,已經不到總蓄水量的一半。

根據經濟部水利署最新資料,翡翠水庫蓄水量為48.11 %、石門水庫為45.65 %、曾文水庫則為35.76 %。由於中秋連假好天氣,連續4天都零降雨,導致三大水庫蓄水量持續減少,依舊低於5成。根據氣象社群平台統計,全台水庫存量創17年同期以來最低。

三大水庫蓄水量最低的台南曾文水庫地區因降雨減少,統計降雨量約為歷年同期4成,而且今年沒有颱風登陸,9月蓄水量約為2億噸,較去年同期少了3億噸。未來進入秋冬季雨水會更少,若再不下雨,2021年上半年必定會缺水

水利署已經公布桃園、新竹、苗栗、台中以及彰化、新北部分地區進入「水情提醒」綠色燈號,並且成立抗旱應變小組,持續進行水情檢討會議。目前透過區域調度、加強控水等措施,預計到10月底以前都還供水無虞,不過進入10月以後的枯水期,全台都需要多加注意、節約用水,尤其是北部用水量較大的工商發達地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