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這屆聚焦修憲議題,預計下周二(6日)將通過由朝野各黨派代表處成的修憲委員會名單後,正式啟動修憲工程,主要修憲議題包含:公民權下修18歲、廢除考試院、監察院等。立法院長游錫堃今(4日)赴宜蘭參加蘇澳南天宮建宮70週年活動期間,也呼籲各界共同關心修憲。

游錫堃表示,在立法院組成的修憲委員會成員共有39位委員,將選出5位召集人,目前已有16個提案,未來相信會有更多提案陸續提出,這些案子送到修憲委員會討論時,委員會會辦理相關研討會及公聽會。

游錫堃也說,除了5位召集人認真排審外,由於這次修憲是國家大事,他也期待各界共同關心修憲,希望讓修憲案能夠通過,讓國家更進步。這是立法院全院的責任,他身為院長也應該要負最大的責任,他願意全力以赴。

目前已在立法院通過一讀程序,等待修憲委員會進行審查的修憲案提案已達16案。包含朝野政黨都有提案,其中跟18歲公民權相關的提案就有9案,另有廢除考監兩院、恢復立法院行使閣揆同意權、提高大法官及考試監察委員的同意任命門檻等提案。

而游錫堃會呼籲全民重視,就是因為修憲門檻相當高。首先在立法院,修憲提案須經立法委員4分之1提議、4分之3出席,及出席委員4分3決議後,立法院才能通過憲法修正案,之後,還要再公告半年,經中華民國自由地區選舉人投票複決,且有效同意票須達選舉人總額的一半,才能算通過。以中央選舉委員會統計2020年總統選舉人數為1931萬1105人來算,要通過修憲提案,就要有半數的965萬人投下有效同意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