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兩德統一30周年紀念日。儘管來自前東德的聯邦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號稱是全世界最有權勢的女性,前東德牧師高克(Joachim Gauck)也於2012年到2017年擔任聯邦總統,許多德東人仍舊感受到各種不平等

德國《每日新聞》(Tagesschau)稍早以〈漫長的統一工作〉為題,報導德東人的「二等公民」感受。報導首先引述薩克森邦經濟部長杜立溪(Martin Dulig)本週公開抱怨西邊人對東邊用完就丟的心態。杜立溪說,德國企業每次陷入困境時,第一件考慮的事就是關閉東部的廠房。普勞恩(Plauen)在東邊的公共汽車製造肯定是有利可圖的,但慕尼黑的母公司曼恩(MAN)卻打算將之喊停,導致東邊150個工作機會面臨腰斬的危險。

報導指出,這是德國東部任何人都無法忍受的經歷之一。根據德國聯邦政府的數據,有62%的德東人抱怨他們沒有工作或者得到的報酬比西邊少。德國統一30年後,有32%的人認為這對東方同胞是不公正的。此外,德東人中有57%感覺自己是二等公民。

德東出身的社會學家柯爾摩根(Raj Kollmorgen)指出,東邊許多人認為「統一」只是東德被併入西德,尤其是常常覺得自己的聲音沒被聽見的中老年人這種感受更是強烈。1990年代「和平革命」(die Friedliche Revolution)的理念在統一的過程中被低估了,而這種假定占了上風:西德是一種規範,東邊的人要適應。直到今天,這仍然是問題。

德東人看到西邊的冒險家一批又一批地來到自己的家鄉,有些投資者帶來令人喜悅的改變,但也有不少投資者只是來炒作土地,並且將工資壓到最低。

兩德統一帶給許多人完全不一樣的生命歷程,東部的市容也變得比以前更加鮮豔。但是在表象的背後並不是每個人都滿意,這也是因為仍然存在實際問題。為什麼收銀員在東部的收入比在西部的收入少?為什麼德東人很少坐上主管的位置?柯爾摩根說,這些老問題仍讓許多人非常介意。但情況正在好轉,因為東方現在的生活水準以比幾年前高得多了。工資確實較低,但是租金也仍然比西邊低得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