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海洋底棲無脊椎動物,四億八千萬年前即已存活地球上的古生物,外觀兩億年前至今幾乎沒改變,被稱為「活化石」,在亞洲地區已是瀕危物種。近年嘉義縣生態保育協會致力復育,希望鱟在嘉義可以復育及永續生存,縣府農業處籲請漁民若捕獲鱟,請通報及交由該協會收容,以利復育野放。 

鱟的外形很像鋼盔,又常成對出現,有鋼盔魚、夫妻魚(或鴛鴦魚)之稱。2019年3月國際自然保育聯盟IUCN 紅皮書將三棘鱟列為全亞洲地區瀕危物種,而台灣本島西海岸到東北角早期有許多三棘鱟的存在,現今已極為少見。 

漁民在海域漁撈作業時,偶爾會發現混獲到鱟,可能會賣給漁販或餐飲店增加收入,嘉義縣生態保育協會為收容這些遭到混獲的鱟,進行後續保育復育及野放,以保護及增加嘉義海域鱟的族群數量,所以與縣府農業處合作,透過各項宣導方式,籲請漁民捕獲到鱟時,可以向協會通報,由協會價購或無償交予協會收容。 

當漁民有發現捕獲到鱟時,可以通報嘉義縣生態保育協會蘇銀添總幹事(0911-875920),並於協會人員收容鱟前,先以容器加少許海水暫安置。 

目前台灣本島有兩處鱟的收容所,第一處是北部的海科館,第二處是中南部的嘉義縣布袋鎮的新岑國小,嘉義縣生態保育協會在該校內設有鱟復育室,同時縣府目前也在規畫濱海環境教育中心,將設鱟生態展示館及鱟復育室,未來營運後可增強鱟的收容與保育復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