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市大同國小為改善該校廁所長年因設施老舊、通風不良、採光不佳等問題,向教育部爭取老舊廁所整建計畫經費,將廁所打造成另類美術館,今(30)日上午舉行完工啟用記者會,來賓驚嘆連連。 

嘉義市長黃敏惠主持揭幕啟用儀式,教育處處長林立生、藝術家蒲浩明、蒲浩志、歐志成及多位議員、里長、校長等貴賓到場祝賀,該校也贈送自製的貓頭鷹鑰匙圈表示謝意。 

黃敏惠表示,大同國小是全市唯一設有美術班的小學,藝文特色一直是學校的最大亮點,看到大同國小將老舊且通風不良的廁所融入美學,變身為美輪美奐、充滿藝術與童趣的另類美術館,讓人眼睛為之一亮。 

黃敏惠強調,學校還結合市定課程,讓我們在一樓廁所還可以看到陳澄波藝術家的嘉義公園再現,真的很有意義。教育處處長林立生也對學校透過改建廁所體現環境美學的創意與用心,給予肯定。 

大同國小校長盧淑娟表示,學校禮運樓東側廁所老舊、陰暗且通風不良,時常會有異味,讓師生對於上廁所視為畏途。學校於108年度向教育部申請廁所整建計畫,獲核定補助經費591萬元整。禮運樓一至五樓廁所內可欣賞到向陳澄波、幾米、林玉山、黃土水及顏水龍等國內知名藝術大師致敬的雕塑與彩繪作品。

嘉義市大同國小老舊廁改建後充滿藝術風,小朋友上廁所變成一種美學體驗。   圖:嘉義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