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期兩年的中梵《主教任命臨時協議》即將於10月22日到期,梵蒂岡正和中國政府協商延長該協議,引起爭議,即將到訪梵蒂岡的美國國務卿龐皮歐(Mike Pompeo)警告,中國迫害宗教變本加厲,教廷若與中國延長協議恐將危及梵蒂岡道德權威。而梵蒂岡29日首度正式回應外界反對聲浪,表明該協議未涉及建立外交關係。

龐皮歐18日曾在美國宗教雜誌《最重要的事》(First Things)發表長文指出,中梵簽署協議兩年後,顯然這項協定並未讓天主教徒免於遭受中國共產黨的蹂躪,更不用說中共對基督徒、藏傳佛教徒,法輪功學員和其他宗教信徒的殘酷迫害了。他說:「梵蒂岡希望藉此幫助中國的天主教徒,但2年來,中國當局傷害天主教徒的行徑卻變本加厲,未能保護他們免受中國當局的蹂躪。」

龐皮歐還示警,如果梵蒂岡與中國延長主教任命臨時協議「恐危及教廷的道德權威」。而他將於30日抵達梵蒂岡,預計出席由美國駐教廷大使館舉辦的國際宗教自由論壇,中梵協議的主要擘畫者教廷國務院長和外交部長也將與會,但據義大利《共和報》(La Repubblica)報導,教廷已取消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與龐皮歐的會面。報導稱,教宗方濟各拒絕接見龐皮歐,理由是「擔心影響美國即將舉行的大選」,避免不公。

另外,根據美聯社報導,教廷發言人托尼耶里(Andrea Tornielli)首度發表聲明承認和北京達成延長協議有困難,但強調協商已有有限正面結果。他也重申,這份協議只涵蓋主教任命部分,並未涉及與中國政府建立政治或外交關係。據了解,2018年達成的中梵《主教任命臨時協議》,目的為了整合中國境內兩派天主教會,一派是北京承認的「愛(中)國」教會,一派是忠於羅馬教廷的地下教會。協議內容包括新主教任命程序及承認7名中國主教身分。

對於外界批評,托尼耶里回應說:「臨時協議僅只處理主教任命程序。這對於延續教會生命是關鍵問題,且對於中國天主教會和教宗及全球各地主教間維持基本交流,這也是基本問題。」托尼耶里還引述教廷國務院長帕洛林(Pietro Parolin)的說法,表示儘管爆發武漢肺炎疫情,造成延長中梵協議的協商工作更加困難,但仍值得這麼做。他也透露:「雖然疫情造成近幾個月聯繫受阻,但持續出現有限的正面結果,暗示協議將可能繼續在一段期限內實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