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衝突全面升級,兩國「科技戰」進一步擴大,在美國貿易禁令下,中國加強推動晶片自給自足,中國各省市企業一窩蜂投入半導體產業,進入晶片「全民煉鋼」時代,還掀起了「晶片造神運動」。中國媒體近來吹捧84歲中國科學研究院院士黃令儀,盛讚她「為國家節省上億元!讓美國不安,嚴守的芯片技術被攻破」、「研發28奈米晶片、突破外國技術壟斷、縮小技術距離」、「4核CPU真正締造者」。

中媒報導指稱:「美國最害怕的這位中國84歲老人是國產龍芯之母黃令儀」,該報導提到,她為了「祖國的科研發展」,原本66歲退休的她決定「2次出山」,在她82歲時,中國國產的「龍芯」晶片終於問世,使中國的高鐵復興號「完全實現國家生產」,還「搞定了」殲20隱身戰鬥機配套的相控陣雷達,讓北斗衛星也裝上「中國芯」。

不過,該報導又說:「經過多年的努力,龍芯已經實現了盈利。雖然與西方巨頭相比還是較弱,但畢竟龍芯已經上路,而且逐漸成長,總有一天會長大,我國自研芯片正在崛起」,但這番話似乎與前面提到用於殲20匿蹤戰鬥機、北斗衛星的高階晶片,相去甚遠,互相矛盾,顯然出現前後文兜不攏的情況。

另外一篇中媒報導則稱,黃令儀與團隊經過多年研究研發了龍芯3號中央處理器(CPU)中的28奈米晶片,誇讚她「令中國實現高端晶片的自主研發。為中國節省了上萬億(兆)的資金」。報導指出,她畢業文化大革命的動亂年代,當時就讀的科系便是半導體等方面,之後又到清華大學深造相關知識。當到了80、90年代,她開始致力半導體晶片的研發,希望中國能實現自主研發晶片,該報導並強調「她生活上甚至不關心家庭及照顧孩子,而4核CPU的真正締造者就是她」。

中國各地近期新起投資半導體晶片熱潮,截至9月上旬,全中國有近14萬家晶片設計公司註冊成立,試圖瓜分政策紅利,其中放話要在一年後達到媲美台積電與三星的7奈米製程,月產3萬片的武漢弘芯公司繼去年傳出資金缺口後,又被中媒踢爆工廠已經停工,還拖欠部分承包商款項,被譏為「中國半導體史上最大騙局」。目前「爛尾」的半導體項目,除了武漢弘芯,還有南京德科碼,陝西坤同半導體公司則以「遣散員工」方式變相宣告終止該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