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委會農業試驗所今(29)日在嘉義縣打貓果菜生產合作社舉辦一場借助無人機與光譜等智能科技監測,達到節省人力、提升品質與效率的「鳳梨產業智能化技術觀摩會」。縣長翁章梁強調,在縣府的輔導下,第一批智慧科技青壯農即將成功搶灘,成為嘉義縣未來農業的領頭羊。 

農試所所長林學詩指出,台灣鳳梨已成為外銷量最大宗果品,年銷量突破5萬公噸,過去鳳梨田間管理倚賴人工在農地進行巡檢,耗時耗力,無人機作為載具透過結合多光譜分析及邊緣運算技術,10分鐘就可以完成一分地的田間拍攝任務,透過雲端同時進行影像校正、拼接及分析,取得並監測鳳梨的生長狀況。 

這套智能科技系統還能節省鳳梨包裝過程中的果實逐批篩選分級作業,使用高光譜影像系統結合人工智慧技術,具三種品質辨識功能,可偵測鳳梨經低溫儲運後發生寒害,導致內部褐化的徵狀及採收搬運時造成的壓傷,並辨識鳳梨為肉聲果或鼓聲果,有利掌控外銷品質,減輕人工敲擊所造成的負荷,確保商品出貨品質,降低運送過程的腐損及經濟損失。 

翁章梁指出,過去的農業依賴老一輩的傳統的經驗,智慧科技農業是未來的趨勢,智慧科技需要青壯農的投入,未來農民人數會愈來愈少,但種植面積會相對增加,投資科技農業需要成本,縣府會相對給予補助,讓農業早日走向知識經濟時代。

無人機可在10分鐘完成一分地的鳳梨田間拍攝,並監測鳳梨的生長狀況。   圖:嘉義縣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