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旅遊熱潮未退,加上安心旅遊補助加持,中秋連假倒數2天,這次恐將成為「史上最塞的中秋節」。有鑑於今年端午連假國道5號連塞32小時的可怕紀錄,交通部長林佳龍昨(28)日表示,車流量在中秋連假預期會增加到平常的1.6倍,交通部嚴正以待,呼籲民眾若要開車出遊,千萬做好分流或上路時段的準備。

昨日立法院交通委員會邀請交通部長林佳龍和相關單位,進行中秋節及雙十節連續假期交通疏運措施報告。兩黨立委都在會議中,關切中秋連假是否重蹈端午連假國5塞車惡夢。林佳龍解釋,端午連假國5塞車32小時是指車輛時速在40公里以下的時間,並非用路人一路塞32小時。

而國5在蘇花改通車後,平日的車流量已經增加2成,在中秋連假預期會增加到平常的1.6倍,所以替代道路、時間跟交通載具分流都特別重要。除了國5,在台灣西部方面,建議大家利用台61線,來分擔國1、3南北向的國道疏運壓力。

針對疏運,交通部會做最壞的打算和最好的準備,有信心中秋連假可以控制得住,但希望大家能配合交通部改善交通,善用高速公路局1968 APP及公路總局幸福公路APP,掌握人車路動態,達到分流效果。至於「在地有腳」恐有班次不夠、租車輛不夠等問題。林佳龍表示,已跟租賃業者協調並徵調相關車輛,因連假時租車率比較高,除了租賃業者外,公共運輸包括市區公車、台灣好行、台灣觀巴及其他旅館飯店、遊樂區的巡迴車輛也都提供使用。

他也表示,高速公路規劃各項疏導措施,分散用路人使用國道的時間及空間,並提供路況即時資訊,希望民眾多善用替代道路,紓解高速公路尖峰服務的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