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媒體報導兩名中國女子使用免費減肥產品「深海鱘魚蛋白液」後,傷口開始出現紅腫、化膿,最後兩人被減肥公司帶至私人診所接受百餘刀的清創治療,後因久未癒合,兩人自行求醫後才發現自己感染了非結核性分枝桿菌!今(28)皮膚科醫師邱品齊於網路上表示,這則新聞裡的兩位女子,行為跟「自殺」,沒什麼兩樣,他表示:「這新聞有點驚悚!」

據中國媒報導指出,該兩位女性所使用的產品「深海鱘魚蛋白液」,為其中兩名女子其中一位任職公司的新減肥產品,此款蛋白液從後背腋下部位、每間隔兩指打入體內一次,愛美的兩人從臉部、胸背部、手、腿……全都施打了此款蛋白液,隨後身上出現密集的小紅點。第二次施打後小紅點開始變成又癢又痛的腫塊,並開始化膿。

兩人向產品公司反應後,該公司宣稱是產品正常反應,卻又將兩人帶入私人診所清創,挨了百餘刀後非但沒有痊癒,反而發起燒來,兩位女子只好再度前往正規醫院求救,未料竟發現她們感染了罕見的非結核分枝桿菌。

對此邱品齊醫生說,「真的是愚蠢的自殺行為……」他指出,這種病不易被感染,非結核分枝桿菌在土壤、塵埃、水中、動物及植物身上都可被發現,但因為感染案例較少,所以造成診斷這類感染的困難,可能會讓病人忽略病徵,也可能會造成病人長期感染。

邱品齊指出,非結核分枝桿菌容易在免疫力較差的人身上發現,它最常侵犯肺部,造成肺部感染,也容易侵犯皮膚、骨骼、肌肉,若皮膚有傷口,就容易被非結核分枝桿菌感染,造成皮膚疾病。

邱醫師表示,近年來台灣注射型醫美處理越來越常見,不僅僅是在中國,不管在那裡只要所施打的針劑成分有時候來源不清楚,甚至施打的人員也不是合格醫師的話,造成後續感染的風險就會比較高,愛美人士不可不慎。

邱品齊醫生   圖:翻攝自邱品齊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