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戰狼外交官敢講、敢嗆的形象深植人心,但在個人推特的言行卻頻鬧笑話,先前中駐英國大使劉曉明、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都被網友抓包,在推特按讚色情影片或追蹤成人網站;趙立堅26日又發推文聲稱,共享單車、高鐵、行動支付及電子商務是中國的「新四大發明」,立刻遭中國網友質疑:「又不是我們自己研發的,有什麼好驕傲的?」,而綠委林俊憲亦反諷新四大發明應該是,碰瓷、狼性、大外宣跟武漢肺炎。

趙立堅在推特轉貼抖音影片,內容指稱,中國高鐵總里程超過3萬公里,占世界3分之2,遠超日本、法國等發達國家總和;移動支付,讓中國街頭菜販比美國矽谷精英更潮,2017年中國移動支付總額達7兆人民幣(約30兆新台幣),占世界50%;中國借助互聯網、GPS技術,開創共享單車理念,如今已經普遍推廣,輕鬆解決「最後一公里」問題;2017年中國線上消費總額9000億美元(約新台幣2.6兆元)、網購品類滲透率36.88%,均遠超歐美。

趙立堅還驕傲表示:「共享單車、高鐵、行動支付及電子商務是中國的『新四大發明』」。不過,卻馬上遭到重重打臉,就有網友貼出《BBC》2018年的報導指出, 「中國新四大發明」的說法源自北京外國語大學2017年5月進行的一項調查,在來自20多個國家受訪者中,「最想要從中國帶回本國的技術」得票最高的是高鐵、移動支付、共享單車和電子商務,從那時開始,中國媒體和官員就將其移花接木為當代的「新四大發明」,藉此大肆宣揚。

對此,一向對中態度頗強硬的綠委林俊憲,稍早在臉書寫下,沒有一項是中國發明的「新四大發明」。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在推特上說,共享單車、高鐵、行動支付、電子商務是中國的「新四大發明」。姑且不論這些發明「大」在哪,重點是沒有一樣是中國發明的啊!我來為這位大發言人科普一下吧!

林俊憲指出,第一:最早發明共享單車概念的其實是荷蘭,後續也是歐洲國家開始推廣,更何況中國幾年前才出現共享單車泡沫,幾大公司疑似侵吞保證金惡性倒閉,還好意思列入新四大發明?

第二:高鐵是誰發明的大家都很熟悉,就是台灣高鐵的技術來源:日本新幹線。新幹線早在1964年就營運,而中國第一條國際定義的高鐵直到2009年才通車,就連台灣高鐵都比中國還早,中國是發明了什麼?

第三跟第四項,行動支付與電子商務,連要說是發明都很牽強。這兩個都是網際網路開放民用後的技術應用,真硬要說發明,也是從網路的起源:美國開始普及。90年代這些東西出現時,中國還不知道在哪裡呢!

林俊憲嘲諷稱,稍有常識都知道的歷史,身為天朝外交部發言人會不知道嗎?以這種扭曲事實的方式建立民族自信心,只不過是突顯中共建政以來舉國都在搞鬥爭,拿不出什麼可以說嘴的成績罷了。真要說中國原創的話,我也列出我的「中國新新四大發明」版本給發言人參考,那就是碰瓷、狼性、大外宣跟武漢肺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