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美國政府「無控制、無底線」的貿易戰,不少企業皆受此影響。包含特斯拉福特汽車、華爾格林(Walgreen)等約3500家美國企業,於美國國際貿易法庭對川普政府提出訴訟。指控美政府於過去兩週中對價值超過3000億美元(約新台幣8.7兆元)的中國產品徵收了不合理的關稅

據路透社當地時間26日報導,包含特斯拉、福特、賓士、餐飲服務公司西斯柯(Sysco Corp)、達吉特(Target)等大型企業在內,約3500家美國企業控告美政府於過去兩週中,對超過30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加徵的關稅不合理,在美國國際貿易法庭上對川普政府提出訴訟。

這些公司的控告對象為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以及美國海關與邊境保護局(Customs and Border Protection),指控美政府透過對中國以違法徵收第3、第4輪的關稅,非法激化中美貿易戰,要求美國政府退還企業已付的關稅稅款,並且賠償利息。

該訴訟主要是對「清單3」以及「清單4A」兩類的關稅提出異議。前者對2000億美元課徵25%關稅;而後者則是對 1,200 億美元徵收了7.5%的關稅。

據汽車零件製造商德納公司(Dana Corp.)提出的訴訟文件表示,川普未能於規定的12個月內課徵關稅,並且也違反了行政程序。而賓士公司則表示,法律並未賦予美國政府(被告)引發貿易戰的權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