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26)日是中秋前最後一個周末,台南市政府環境保護局今(26)日在安平區觀夕平台舉辦109年秋季淨灘活動,台南市長黃偉哲親自帶領社區環保志義工、民間社團、企業團體,以及南市府相關單位等約500人,以實際的行動展現愛地球的決心,共同揮汗為美化市容、守護地球而努力。

黃偉哲表示,今日舉辦「淨灘迎中秋、國慶來台南」的活動,就是因為中秋節後接著是雙十國慶連假,而今年的國慶煙火也在台南施放,因此要把市容清理乾淨來迎接外地賓客,因此他也歡迎全台各地民眾呼朋引伴,國慶時一起來台南賞煙火、嚐美食,買伴手禮。

黃偉哲也提到,雖然今日是上班日,仍有許多公民團體、公司行號請自己的休假,甚至是老闆帶員工來淨灘,對於這群熱心公益的市民,他要特別表達對他們的敬意跟謝意。

台南市政府環保局補充指出,由歷年來的淨灘發現,沙灘裡都有許多不易撿拾的塑膠碎片、保麗龍碎屑,一旦進入海洋,將不利海洋生態,因此今年環保局發揮巧思,準備了多個細密篩網,有了此一利器,淨灘清除沙中廢棄物屑碎,效率大大提升,環保局清潔隊還準備了400個回收麻布袋供淨灘使用,為資源循環、永續再利用做了最好的示範。

此外,這次淨灘中有二個特別單位參與,分別是朝興啟能中心及樂憨之家,他們為回報社會各界對身心障礙者的關心與協助,積極主動參加淨灘,為保護環境盡一己之力。

黃偉哲強調,台南市擁有美麗的海岸,期待各單位踴躍加入海岸認養行列,透過民間團體及公部門的力量,共同維護台南市的海岸整潔。而台南市每年也會舉辦春、秋季大型淨灘活動,歡迎市民朋友年年都能共襄盛舉,參與淨灘守護地球環境。

台南市政府環境保護局在安平區觀夕平台舉辦109年秋季淨灘活動,台南市長黃偉哲親自投入淨灘工作。   圖:黃博郎/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