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健康署署長王英偉今(25)表示,高血壓常迸發心臟和血管方便的疾病,而8成的心臟病中風的過早死亡是可預防的,保持規律運動和避免不健康飲食是最好的保命之道。心臟基金會黃瑞仁執行長指出,高血壓的併發症在腦部容易造成腦血管破裂、腦出血,在心臟則易造成心肌梗塞,對主動脈最大的危險就是造成主動脈剝離。因此,有高血壓的病人一定要嚴格控制血壓。近日秋意漸涼,早晚溫差大,血壓也容易提高,國健署今整理預防高血壓四大招提醒大家:

1.健康飲食與運動

採低油、糖、鹽及高纖飲食,每週累積150分鐘的中度身體活動(例如快走、慢走、騎自行車)、控制體重(維持BMI正常值)、良好睡眠,皆能夠有效提升免疫力,預防慢性病。

2.戒除不良生活嗜好

研究發現就算每天僅吸1支菸,罹患冠狀動脈心臟病的機率比不吸菸的人增加5成、中風的機率更增加超過2成。民眾如有任何戒菸方面的問題,可撥打國民健康署免費戒菸諮詢專線0800-636363。另外世界衛生組織(WHO)統計2016年全球因酒害導致的死亡人數超過300萬人,其中就有19%死於心血管疾病,國民健康署建議盡量避免飲酒,如有需要,以茶(水)代酒,是健康聰明的選擇。

3.控制三高慢性病

有三高的民眾千萬別鐵齒,更要小心心血管疾病找上門,應積極採行健康的生活型態,定期量血壓及血糖,遵照醫師處方服藥並定期回診追蹤,切勿自行依症狀調整藥量或停藥。

4.定期健康檢查

國民健康署提供40到64歲民眾每3年一次,65歲以上民眾每年1次的免費成人預防保健服務,民眾可至當地衛生局或經常就醫之醫院院所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