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從來就沒有真正地、認真地去承認過人民的權利」,身為中國的「紅二代」,知名的中共中央黨校退休教授蔡霞勇於發言,曾痛罵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是「黑幫老大」,遭到開除黨籍,但她不改大砲個性,在接受「法廣之聲」訪問時直言,在中共極權者眼裡,根本沒有「人」,中國一定會政治轉型,但「和平」二字對中國來講何等艱難。

蔡霞是中國紅二代,曾在中央黨校任職近40年,也相當接近中共核心,更是極少數敢發聲呼籲民主改革者。退休後的她因為譴責習近平,是「黑幫老大」、批評中國共產黨是「政治殭屍」,被開除黨籍,連退休金也沒了。

「法廣之聲」日前專訪蔡霞對中國近日外交風波的看法,她直言不諱地指出,中國內部的矛盾已經因為美中關係緊張、中國戰狼外交踢到鐵板、外資企業出走等,已經呈現出來,而且正在蔓延。她表示,社會一定會轉型,但怎麼轉型,轉型過程會出現什麼腥風血雨,令人憂心。

蔡霞提到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Miloš Vystrčil)訪問台灣,喊出「我是台灣人」時,遭到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威脅批他「與14億中國人為敵」,反而引發歐盟國家一致反彈時,表示「人」這個概念在極權主義的意識形態中是不存在的。

這位紅二代教授指出,在中國共產黨裡只有政黨、所謂的「國家」、「政權」、「政治目標」,以及所有「人」都是他們的工具。什麼人的尊嚴、人的價值、站在人道主義的立場等,在極權意識形態中是根本不存在的。

蔡霞再批中國共產黨,從來就沒有真正地、認真地去承認過人民的權利,他們以人民的代表者自居,需要時就說「我後面站著多少人」,被批評時就反過來指責人民「顛覆國家政權」、「國外勢力插手」、「敵對力量」,他們的眼裡沒有「人」,只是把14億人當成是需要的政治話語和政治工具來使用。

對於中國的民主轉型之路,蔡霞確信會到來,但她認為,「和平」二字對中國來講何等艱難,她不希望中國在政治轉型過程中發生大規模的血腥屠殺,但這要取決於中國社會的人文素養,必須提升,才能減少血腥屠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