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kTok協議在中美意見相左之下遲遲未定案,中國日前更下令任何公司在出售科技資料以前,都需要先取得官方核可。字節跳動今(24)天表示,已經正式向中國當局申請出口許可,正在等待結果。

字節跳動於今日頭條官方帳號表示,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技術進出口管理條例》和《中國禁止出口限制出口技術目錄》規定,已經向北京市商務局提交許可申請,正在等待他們的受理決定。

中國政府為了更有效掌控TikTok協議的結果,8月底商務部與科技部調整了限制出口技術目錄的規定,要求任何公司在出售科技資料以前,都需要經過中國當局的同意。由於TikTok的推薦演算法涉及相關技術,使得協議又多出一道障礙。

目前針對協議內容中美兩方公司各說各話,三家公司協議將在美國成立新公司TikTok Global,字節跳動指出會取得80%的股權,不過甲骨文和沃爾瑪卻表示,美國人將擁有TikTok Global多數控制權,因為5名董事會成員中有4位是美國籍。

日前中國官媒《人民日報》與《環球時報》紛紛指出TikTok協議根本是「美國陷阱」,美國霸凌欺壓、巧取豪奪的作為,中國政府絕對不會接受這種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