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雅加達23日綜合外電報導)印尼總統佐科威(Joko Widodo)今天第一次在聯合國大會發表演說,他趁此機會提出警告說,如果地緣政治對立繼續升高,全球穩定與和平就可能遭到「摧毀」。

佐科威說:「沒人會因為戰爭得利,在一片廢墟之中慶祝勝利沒有意義,在墮落的世界成為最大經濟力量,也沒有意義。」

美國和中國緊張關係升高,包括在南海地區。中國宣稱擁有南海大部分的主權,但美國和印尼等一些東南亞國家援引「聯合國海洋法公約」,不認同中國的立場。

本月稍早,中國海警船闖入南海一處印尼宣稱擁有主權的區域,引發印尼政府抗議。過去一年來中國多次侵門踏戶,這是最新一次。

佐科威告訴聯合國:「聯合國憲章和國際法的原則常被忽視,包括尊重主權與領土完整。」

他還表示,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是全球團結的機會,「我們看到的卻是嚴重的分歧和越來越升高的對立」。

「如果分歧與對立繼續下去,我擔心穩定和永續和平的支柱就會搖搖欲墜,甚至遭到摧毀。」(譯者:鄭詩韻/核稿:蔡佳敏)1090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