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目前正發動反萊克多巴胺美豬的食安公投,以及公投綁大選公投,共兩項公投連署案。並於今(23日)赴中央選舉委員會送交第一階段連署書。國民黨主席江啟臣當場呼籲中選會不要卡案。國民黨革實院院長羅智強更嗆稱,「江主席太傻太天真,中選會不卡案,怎麼對蔡英文交代」

江啟臣上午率國民黨團總召林為洲、羅智強、各藍營立委、黨團幹部,共同赴中選會大門召開記者會,宣布國民黨已在一周內,就達到兩項公投連署案的第一階段連署門檻。

江啟臣表示,這兩個公投連署案,一個是還我公投、公投綁大選;另一個是反對萊克多巴胺豬肉進口的食安公投;公投綁大選獲得的提案連署書數量有1萬2519張、食安公投的提案連署書數量為2萬170張。但實際收到的份數高達4萬份,因為各地連署狀況踴躍,都是在短時間內就完成。

就公投綁大選提案。江啟臣說,他要告訴民進黨,當執政失職時、當間接民意(民代)失能時,公投就是直接民權的展現,讓這些議題由人民自己來決定,明年8月28日,就是民進黨打著公投反公投,推動「公投法」修法後,唯一能公投的日子,因此呼籲不要再擋民意、剝奪人民的直接民權。

林為洲說明,這次的反萊豬的食安公投案內容,主要是針對總統蔡英文以一紙行政命令,突襲式宣布開放萊豬進口的一個複決案,希望對蔡英文不當的行政命令,以公投來複決,交由人民來做最後的決定;而第二階段約需要28萬份連署書。

林為洲也說,民主國家最重要的一點,就是在民意之前,大家都要謙卑,就算是總統、執政黨還是院長,面對民意大家都應該謙卑,而最能展現民意的,就是透過公投來展現民意的力量,讓瘦肉精美豬不要進到台灣。

江啟臣更呼籲,民意有高達7成反對瘦肉精豬肉進口,並擔心因而爆發食安危機,所以請中選會依法公正審核,不要參與任何的政治思考、意識形態。

但羅智強接著酸稱,江啟臣太傻太天真,「中選會不卡案,怎麼對蔡英文交代」,但中選會有沒有膽量卡案,看的是全台灣人民,人民的憤怒在後面,就看著中選會,看中選會敢不敢卡案;民進黨當初高舉公投,說一定要公投綁大選的是蔡英文、蘇貞昌與陳其邁,結果如今閹割公投,背叛蔡同榮、林義雄的,又是蔡英文、蘇貞昌與陳其邁。

國民黨革實院長羅智強。   圖:黃建豪/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