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團法人中華救助總會被行政院黨產會認定為中國國民黨附隨組織,即刻起凍結13億餘財產。對於救總旗下中華文化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附設老人安養中心,或是有一些兒福相關業務是否會受到影響,黨產會主委林峯正今(22日)表示,假如事涉公益,可以依法申請許可,會待救總正式提出申請後再來考量。

黨產會下午召開記者會,黨產會主委林峯正、副主委孫斌出席說明,會後接受媒體訪問。

對於救總目前執行業務包括兒福、安養機構等,帳戶被凍結後是否受到影響,而該案例與婦聯會情況類似,是否比照婦聯會模式處理?林峯正回應,現在看到救總的不動產都是在雙北,當時救總幾乎所有收入都來自國家,現在處理不當黨產原則,並沒追溯任務執行完畢的部分,而是執行任務完畢後,還有財務剩下的部分,譬如這些不動產,基於這樣原則,並非要把過去執行任務的所有事情通通拿出來計算,而是任務終結、錢剩下來後要追的部分。

林峯正提到,至於兒福業務、安養院業務的部分,似乎都在基金會旗下,今天處置的是中華救助總會,若財團法人是底下組織的話,可以跟黨產會說明,在做財務許可時,仍會基於公益原則考量,若事涉公益,應該依法申請許可,待救總正式提出申請後,再來考量。

林峯正說,目前救總的理監事名單,仍有相當大比例是國民黨民代、高階黨工,也有助於黨產會來認定為附隨組織,至於財務的部分,法律規定4個月內申報財務狀況,會判別救總現在現金運用的方向,有什麼業務、事涉什麼公益等,至於不動產的部分,因為經過認定為附隨組織後,不動產會被凍結、禁止移轉,防止脫產。

黨產會副主委孫斌。   圖:周煊惠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