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今(22日)邀請行政院長蘇貞昌進行施政報告,雖因國民黨團發動杯葛,使得立法院會今上午空轉。但國民黨立委洪孟楷仍從行政院送來的書面報告中指出,從7月上路至今的三倍券,至今僅177萬人做數位綁定,不到總體的一成,與當初斥資大筆預算,誇口會有一半人綁定的預估相去甚遠,因此洪孟楷再度要求蘇貞昌道歉。

洪孟楷指出,今天行政院長施政書面報告內容指出,振興三倍券到第二波共2217萬人參與,而其中92%的民眾選擇領紙本券,只有8%的人選擇數位綁定,與6月推出時誇稱「一半民眾」選擇數位真的差很大(經濟部寄望綁定比例達5成)。

根據行政院書面報告指出,三倍券從7月15日實施後,截至8月27日止,共計2040萬人領取紙本三倍券,177萬人以數位方式綁定。

洪孟楷表示,三倍券的總發行成本高達22億元,其中有一半是拿來做數位系統開發等使用。但行政院長的書面報告承認,三倍券數位綁定不到一成,從當初一半到現在不到一成,浪費公帑莫過於此,所以今天的施政報告白紙黑字打臉自己過去的錯誤決策。

洪孟楷表示,三倍券雖然大多數人都領取也使用,但錯誤的政策如今回頭來看,不到3個月就被打臉,且當初花大筆公帑做數位系統開發,到底背後的目的是為了讓什麼樣的業者獲得好處?還是為數位而數位?故意不想跟馬政府時代消費券一樣,結果就是浪費預算又得不到效果。

洪孟楷也稱,國民黨團今天要求蘇貞昌先(就開放瘦肉精美豬立場與過去不同)向人民道歉,尤其是過去的雙標,沒有道歉、沒有報告。過去的瘦肉精轉彎到現在的三倍券浪費,再再顯示決策的多頭馬車及政治考量,請道歉,別把台灣人民當塑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