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疾管署(CDC)日前新發表一則防疫指引,警告武漢肺炎可能藉由空氣傳播,之後卻表示因草稿文件上傳有誤,緊急下架。

美國疾管署原先的防疫指引指出,新冠病毒是透過飛沫傳染,在人體距離2公尺以內,發生咳嗽、打噴嚏、講話時傳播。新的防疫指引則是在上周發表於美國疾管署官網,內容指出新冠病毒透過空氣傳染,病毒微粒可在空氣中飄浮移動約2公尺,建議大家使用空氣清淨機來減少室內細菌的傳播,以防止疫情擴散。

不過美國疾管署昨(22)天表示,新的指引因為誤傳建議草稿,決定緊急下架,目前正在更新病毒空氣傳播的防疫指引,一旦完成之後就會發表在網頁上。

根據《CNN》報導,許多科學家和醫生都認為新冠病毒可以藉由空氣傳播,有239名科學家曾經在7月發表公開信向世界衛生組織提出這個想法,而世衛並沒有否定這樣的可能性。

外界質疑美國疾管署緊急下架新的防疫指引可能受到政治壓力影響,疾管中心主任Robert Redfield日前指出口罩比起疫苗更有防疫效力,不過美國總統川普卻不同意這個說法。《紐約時報》也曾經在上個月報導,美國疾管署官網上的防疫指引並不是由專業科學家所撰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