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高雄市林園區一婦女昨天於居家檢疫期間死亡,高雄市長陳其邁今(22)日表示市府防疫團隊已介入了解並進行後續處置,衛生局長黃志中進一步說明,經查個案並未向里幹事主述身心病痛或困擾,21晚間已由轄區衛生所協助並指導家屬進行居家環境清消工作,目前正等待檢察官相驗及採檢送驗結果。

陳其邁說,我們的檢疫政策系統,實際上相對其他國家來講,是非常的嚴格,執行率也非常好,大概百分之99.9以上的民眾配合,這也是我們防疫成功最重要的關鍵,就是民眾的配合;過去他在中央,考慮到更人性、更有台灣的模式,里幹事每天或兩天都要打電話關懷跟問候了解狀況,一方面是防疫要求,一方面打電話比較人性,對生活照顧比較有人味。

陳其邁表示,居家檢疫,高雄大概2700位,有請衛生局長能夠更人性一點,對個案能夠有更多的關懷,人力不足的部分,他會跟衛生局來處理,如果知道心情比較不好,就找他聊天,若發現可能有一些特別的狀況,就要做一些特別的處理,更有人味更有溫暖一點。一方面居家檢疫民眾的配合會更好,一方面也會減少不幸外發生的機率。

高市衛生局指出,高雄市林園區一名40多歲女性,平日於國外工作,9月16日自上海搭機由高雄國際機場入境返臺,並回林園區自宅進行14天居家檢疫,個案在林園區自宅進行居家檢疫期間,除個案與其家人有經常性聯絡外,里幹事依照規定執行例行性訪查,但個案並未向里幹事主述身心病痛或困擾。

個案有申請居家檢疫期間垃圾清運,環保局人員昨天無法聯繫個案,通報民政局會同警察人員,相關人員到場查察,發現門窗緊閉,經案姊同意後開鎖入內,由消防人員著防護衣進入,發現個案已明顯死亡,現場初步評估無他殺嫌疑,隨即陳報高雄地檢署,後續進入司法相驗流程,俟檢察官相驗及採檢送驗結果,進行遺體處置。
  
衛生局初步評估,個案居家檢疫期間獨居於其老家自宅,其居住場所符合一人一室一衛浴,檢疫期間亦常與居住於外縣市之案姊電話聯繫,昨晚已由轄區衛生所協助並指導家屬進行居家環境清消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