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曾批評中共領導人習近平的中國地產富豪任志強,目前已遭中國共產黨開除黨籍,並被中國法院以貪汙罪、受賄罪等判刑18年。不過,這些罪被外界認為是中共的政治迫害。今天 (22日), 北京市第二中級人民法院作出一審判決,判定任志強犯下貪汙罪、受賄罪、挪用公款罪、國有公司人員濫用職權罪成立,判處有期徒刑18年,並處罰金420萬元人民幣 (約1800萬元新台幣)。

法院稱,任志強已承認全部罪刑為事實,並願意接受法院判決,違法所得皆已追繳。法院調查報告顯示,任志強在2003年至2017年間,利用職務之便貪汙公款4,974萬元人民幣(約2億1323萬元新台幣),收賄款125萬元人民幣(約535萬元新台幣),挪用公款6,120萬元人民幣(約2億6236萬元新台幣),個人獲利1,941萬元人民幣(約8321萬元新台幣)。

任志強現年69歲,是北京華遠集團前董事長,他與中共高層大陸國家副主席王岐山、國務院副總理劉鶴等都是舊識,為中國著名的「紅二代」。他因為勇於批評中國政治,對時事直言不諱,被中國媒體稱為「任大砲」。

今年2月底至3月初,一篇名為《人民的生命被病毒和體制的重病共同傷害》且署名任志強的文章,內文批評中國共產黨鎮壓新聞自由、不容忍異議且隱瞞新冠肺炎疫情,導致中國確診人數飆高,更進一步暗諷習近平是「小丑」。 

內文寫道:「那裏站著的不是一位皇帝在展示自己的「新衣」,而是一位剝光了衣服也要堅持當皇帝的小丑。儘管高舉一塊又一塊的遮羞布試圖掩蓋自己根本就沒穿衣服的現實,但絲毫也不掩飾自己要堅決當皇帝的野心,和誰不讓我當皇帝,就讓你滅亡的決心!」任志強毫不留情地批評習近平在面對疫情的無能,以及限制言論自由的高壓制裁。

根據《美國之音》報導指出,任志強3月12日被北京市紀委帶走,其長子與秘書也被帶走,且任志強案被中共當局定為重案,據稱任何人皆不得插手求情,但任志強消失近一個月後,網路曾流傳中國富豪馬雲等50位民間企業老闆曾聯名向習近平求情,要求釋放任志強。

北京市西城區紀委區監委於7月23日宣布,由於任志強涉嫌違法問題,將進行立案審查,決定開除任志強黨籍。中國企業家王瑛痛罵,中共對任志強的判刑完全是政治迫害,因為中國共產黨不容許異議,任志強批評了習近平,於是中共就開除了他的黨籍。

中國地產富豪任志強,因批評中國共產黨被以貪汙罪等判刑18年。   圖 : 翻攝自环球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