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海峽空域緊張之際,總統蔡英文今(22)日上午前往澎湖空軍基地視察表示,近日共機繞台的挑釁,破壞區域和平的行為,身處澎湖第一線空防大家,勤務也更加繁重。她對大家很有信心,「因為身為中華民國的空軍,我們怎麼可以讓別人在自己的領空上耀武揚威」。

就在中國軍機頻頻擾台、甚至侵犯海峽中線,總統蔡英文今日搭乘行政專機於1050分左右抵達澎湖視察「空軍天駒部隊」,展現防衛國家、寸土不讓的決心。

總統行政專機停住後,2IDF受令緊急起飛。

「空軍天駒部隊」所在的澎湖基地,由於風大,一般僅於每年4-9月進駐。但由於今年台海局勢緊張,預計進駐時間將延到今年年底。

空軍戰機進駐澎湖的優勢在於有可節省寶貴的5分鐘,就抵達海峽中線。也就是在對岸軍機出海後,IDF5分鐘內即可完成起飛,再5分鐘即可飛抵海峽中線防禦。

蔡英文到達時除了聽取簡報外,也到警戒室向待命的飛行員致意。

蔡英文致詞說,首先,她要代表國人,向捍衛領空的弟兄姊妹,致上最深的感謝。因為有大家24小時輪班,全副武裝在警戒室待命,才能在狀況來臨時的5分鐘內升空應對,捍衛領空,守護國家安全。

蔡英文說,她聽過國防部長嚴德發在視察其他單位時,也有遇到這樣的緊急狀況,飛行員報告到一半就馬上出動執行任務,這也是大家的日常生活,大家都辛苦了。

蔡英文說,她知道,面對近日共機繞台的挑釁,破壞區域和平的行為,身處澎湖第一線空防的各位,勤務也更加繁重。但是她對大家有信心,「我們訓練有素的空軍弟兄姊妹,一定能扛起這個重責大任」。

蔡英文說,剛剛,她也先到警戒室,和執行防空警戒任務的飛行員見面,聽取近期各位攔截、驅離共機的英勇表現。「我們的侯正男中校告訴我,務必將空防交給空軍」。她對大家的自信很有信心,「因為身為中華民國的空軍,我們怎麼可以讓別人在自己的領空上耀武揚威」。

蔡英文說,身為三軍統帥,她也要向國人保證,國軍官兵絕對是一支有能力也有決心,可以捍衛國土、守護區域和平的鋼鐵勁旅。另外,她也要跟我們地勤的弟兄姊妹說幾句話,空軍有句話,「空戰出英雄,地勤一半功」。

她說,現場有各個不同任務的分隊,不論是負責彈藥維護、武器掛載,或者是油料補給等各項任務,飛行員能夠放心執行任務,就是因為每一架戰機,都有大家細心的維修和保養,「大家都辛苦了,謝謝你們」。

最後,下週四就是中秋節,她除了要預祝國軍官兵佳節愉快,也要感謝大家的家人,因為有他們的支持,國軍弟兄姊妹才能安心堅守崗位,國人也才能安心過節。

蔡英文致詞後除與官兵合影外,也頒發加菜金給全體官兵,而部隊也回贈IDF飛行夾克給蔡英文。隨後兩架IDF也立刻起飛,表達捍衛領空的決心。

 

 

總統蔡英文視察澎湖空軍部隊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