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屆國家環境教育獎於今天 (21日)舉行頒獎典禮,代表新北市參賽的「三芝關懷社區協會」榮獲團體組特優獎,「德州儀器工業股份有限公司」榮獲民營事業組優等獎,成績斐然,展現新北市公私協力致力環境教育推廣永續發展的成果。

環保局長程大維表示,環境教育是引導民眾探索環境議題,進而採取行動改善環境的過程,本屆獲獎單位已於地方多年深耕,以在地思維、全球視野,帶領當地社區、民眾、學校、企業員工、上下游廠商等,共同為守護在地環境永續發展而努力。

程大維指出,新北市三芝關懷社區協會以愛護環境為出發點,凝聚3 個社區的力量,積極改善受到破壞的土地和自然資源,並善用生物特性,利用福壽螺清除雜草,也藉由環境教育作為媒介,保存並復育八連溪上游的先民生活文化及里山遺產,改善下游水源與溪流生態。

該社區也發展友善農耕與農村循環經濟,同時響應聯合國里山倡議,並與國際接軌加入里山倡議國際夥伴關係,不但吸取各國經驗,更輔導其他區域農村共同打造友善環境耕作品牌,將有機農業與里山精神發揚光大,實踐環境教育產業化,為經濟生產與環境保護共存的良好典範。

程大維說,德州儀器工業股份有限公司以在地綠色企業自許,秉持正直、創新、承諾之價值觀精進,透過E化平台將創新技術及環保作為分享予各國際分廠,並號召各分廠進行環境教育活動。在企業內部,也導入友善環境企業文化及獎勵機制,喚起員工環境保護意識,並於國際環境節日,帶領員工與眷屬拉近與社區鄰里間的距離,共同執行各種環保任務,包括淨灘、搭建環保菜圃、響應減塑活動等,藉由自主行動及團隊合作,落實企業社會責任回饋在地。

德州儀器台灣封裝測試總經理賴寶仁表示,非常感謝國家環境教育獎肯定德州儀器在環境教育的貢獻,與在地社區攜手前行一直是德州儀器的使命之一,透過培養地方科技人才,精進製造研發技術、提升產品品質,也與員工一起投入企業社會責任,未來更將持續帶領員工透過科學教育、環境保護、志工服務等身體力行的方式「手」護台灣。

環保局強調,新北市以「安居樂業」宜居城市為目標,將持續輔導企業、學校、社區、機關、團體、個人等,投入環境教育的志業,為未來2030新北市永續發展願景奠下穩固基礎。

三芝關懷社區協會積極改善受污染之水質,並運用生物特性,利用福壽螺清除雜草。   圖:新北市環保局提供

三芝關懷社區協會榮獲國家環境教育獎團體組特優獎,由三芝關懷社區協會理事長林義峰 (右)領獎。    圖:新北市環保局提供

德州儀器工業股份有限公司於世界地球日辦理淨灘活動。    圖:新北市環保局提供

德州儀器工業股份有限公司於興南國小辦理廢棄物變身DIY活動。   圖:新北市環保局提供

德州儀器工業股份有限公司榮獲國家環境教育獎民營事業組優等,由台灣封裝測試總經理賴寶仁 (右)領獎。    圖:新北市環保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