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連日軍事恫嚇,連2天出動37架次戰機,越過海峽中線挑釁。對此,知名律師呂秋遠表示,「每次台灣在政治上往前進一步,中國就會以武力恐嚇台灣。」1995年5月22日,李前總統以總統的身份訪問母校康乃爾大學,中國隨即從7月開始在彭佳嶼外海試射飛彈,展開軍事演習;1996年3月23日總統大選前,中國也從3月8日開始演習,並且在高雄與基隆外海投射飛彈,更一度盛傳要攻佔馬祖。當時雖然已經傳出各國有撤僑的動作,但美國立刻派遣獨立號與尼米茲號前來台灣海峽。最後就在美國的強烈反應下,中國決定收手,結束所謂的演習恐嚇行動。

呂秋遠指出,當年的台灣,其實相當恐慌。股市與房市暴跌,資金急遽外流,但是我們一樣完成第一次的總統直選。24年以後,中國又來了,從台灣總統大選以後,美國衛生部長、捷克議長參訪團、美國國務次卿訪台、七項軍售清單完成等等,一次又一次的加強力道,連續派遣軍機越過海峽中線挑釁。

呂秋遠說,不過,「台灣已經不是當年的台灣」。我們可能距離台美建交還很遙遠、距離加入聯合國也還遙遙無期。但是不妨可以想想,1995年的時候,我們的飛彈防禦系統還不成熟、我國官員不得進入國務院洽公、美國高級官員不得訪台、李前總統有次過境夏威夷時,還被限制在機場貴賓室過夜、來訪我國的貴賓永遠都是南太平洋與加勒比海島嶼國家的代表。

呂秋遠表示,25年以後,我們總算建立了亞洲密度最高的飛彈防禦系統,而且持續更新最好的裝備。我們現在的防疫體系也領先全球,當全世界病例已經達到3100萬之際,我們只有509人。跟2003年的SARS相較,宛如天壤之別。「我們不是大國,甚至連正常國家都還構不上,但是會越來越好。」

呂秋遠強調,關於未來,我們只要努力,就會有機會的。想想台灣從25年前走到現在,中國打壓的力道沒減少,但我們可是越來越堅強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