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檢偵辦立委涉收賄案,今(21日)起訴12人,現任立委蘇震清、陳超明、廖國棟、趙正宇、前立委徐永明等人,依違反貪污治罪條例、稅捐稽徵法、侵占等罪起訴,移審北院。民眾黨團發布聲明指出,籲朝野各黨團能儘快修法,重拾國人對政治的信任,並避免政治被資本所綑綁。

民眾黨團表示,由Sogo一案所衍生立委涉貪污治罪條例、違反稅捐稽徵法等案,今由地檢署提起公訴,民眾黨團除了重申司法機關勿枉勿縱,也呼籲朝野各黨團能儘快修法,重拾國人對政治的信任。

民眾黨團指出,該案之所以引發輿論關注,相當部分是因為在我國最高民意殿堂,發生跨黨派的立委涉案,因此再次打擊國人對於立委觀感。

民眾黨團說,在案件發生後,民眾黨團隨即組成廉政修法工作小組,已了先前已提出的《立法委員行為法》增訂第十四條之一條文草案,讓遭判刑必須執行的立委得以解職外,也將在本會期提出包括《遊說法修正草案》、《政治獻金法修正草案》、《公職人員財產申報法修正草案》、《政黨法修正草案》、《選舉罷免法修正草案》,分別希望透過「落實遊說登記」、「加強財產查核密度」、「推動公費選舉」等,一方面補起各項法規的漏洞,二方面減少大眾參與政治的成本,避免政治被資本所綑綁。

民眾黨團強調,作為一個新興政黨,徒法不足以自行,也會以此為自我警惕,對內進行自我要求,對外則繼續推動陽光法案的修正,減少貪腐情事,期待能重建國人對於政治的信任。

北檢偵查廖國棟(左上)、陳超明(中上)、徐永明(左下)、趙正宇(中下)及蘇震清(右),依貪污治罪條例起訴五名現任及前任立委。   圖:新頭殼合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