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任台北市副市長蔡炳坤24日將在台中市展華會館舉行專題演講,他近幾個月頻頻與台北市長柯文哲一同在台中現身,引發地方政壇「該不會是要代表台灣民眾黨參選台中市長?」的討論。蔡炳坤接受《新頭殼》獨家專訪時表示,「如果說問是我或高虹安誰來選台中市長?都沒辦法回答,而且也不務實,選不選或誰來選,不該是現在思考的問題。」

從今年7月3日台北市長柯文哲在東海大學舉行專題演講,次日台灣民眾黨不分區立委高虹安在梧棲區與無黨籍台中市議員陳廷秀成立聯合服務處,以及8月28日高鐵台中站與台中捷運連通道入口意象揭幕,蔡炳坤都陪同柯文哲出席,除了東海大學外,另兩場地主台中市長盧秀燕也都在場,柯盧會面的場合絕對是媒體的焦點,而柯文哲都把蔡炳坤帶上,不少台中政壇人士解讀為柯文哲要讓蔡炳坤增加在台中市的曝光度,極可能是為2022台中市長舉選民眾黨究竟要不要投入來試水溫。

蔡炳坤說:「台中市是我很熟悉的地方,我在這裡當過副市長,柯市長來台中,我當然要陪同,這是人之常情,我對台中的人事物都很熟悉,嚴格來說,如果柯市長到台中、彰化、南投,我都應該要陪同,盡地主之誼。」
9月24日下午4點半至5點半在台中市展華會館有場「新台中教育論壇特別演講會」,主辦單位臺中市家長會長聯盟會邀請蔡炳坤主講「我台中我榮耀~許台中一個希望的教育大未來!」蔡炳坤前幾次在台中市的公開活動都有柯文哲,這次則是他獨挑大梁,更引起討論。

蔡炳坤解釋,他在台中副市長任內多次參與新台中教育論壇活動,卸任後已有5年多未參加,這次主辦單位盛情邀約他來參加餐會,他認為24日非假日,專程從台北南下只是吃頓飯,不符合效益,經過與主辦單位討論,在餐會前先辦場講座,談的又是他最熟悉的領域「教育」,於是欣然接受邀請。

蔡炳坤在台中曝光的場合,有些純公務,也有學術性質,但7月4日台灣民眾黨立委高虹安服務處成立的場合,政治意味濃厚。當天柯文哲就被問到,是不是已經佈局2022的台中市長以及市議員選舉?

蔡炳坤說,對柯市長來講,到台灣各個地方去佈局,天經地義,柯市長必須要讓台灣民眾黨成為全國的政黨,而不是只有在台北市,柯市長到全台各地走動,有志同道合者會主動表達願意代表台灣民眾黨參選,同時間柯市長也會主動挖掘人才,接下來的地方選舉,不管要選里長,還是要選縣市議員,柯市長都可以在這個階段多認識一些人,當然這些拜會是可以讓柯的觸角能夠更伸得出去。

蔡炳坤說,更重要的是,今年初立委選舉台灣民眾黨拿到158萬張政黨票,將5名不分區立委送進立法院,這158萬人是分散在台灣各地,當然需要去和這些支持者互動,柯文哲為什麼把5個立委分成5個責任區,就是要立委去做選民服務,能當上不分區立委,應該要感謝支持者一票一票累積起來的,必須要到各地區設服務處,才能夠接地氣。

蔡炳坤說:「如果說問是我或高虹安誰來選台中市長,我都沒辦法回答,而且也不務實,坦白講,要先看看自己有多少能量,這是很實際的問題,而且你還要看未來兩年內整個台灣政局的發展,以現在來講,盧秀燕競選連任的聲勢還是不錯,那這樣的話,講得不好聽一點,我幹嘛去跟她選?盧秀燕與胡志強的關係非常好,我又曾是胡志強的副手。」

蔡炳坤說:「台灣好不容易走到兩黨政治,可是民進黨執政後又全盤拿去,彷彿回到早年一黨獨大時代,只是執政黨換成民進黨,台灣如果一黨獨大,沒有制衡的力量,他要做什麼就做什麼,弄前瞻計畫,說要就要,說不要就不要,國民黨完全無法抵抗,如果連地方都被民進黨通通拿去還得了,所以絕對不可以讓台灣變成一黨獨大。」

不過蔡炳坤又語帶玄機的說,「假設台中市盧秀燕還可以穩住,台灣民眾黨完全不需要去思考派人選市長的問題,可是萬一呢?當民進黨在台中市的聲勢大過於盧秀燕時怎麼辦?你就看著他改變嗎?還是這個時候,你必須有一些想法,至少這是我私人的想法,就跟民眾黨無關。」「我的心中想法,要讓國民黨能夠延續下去,但不是在一邊冷眼旁觀,要有合作的空間;但2022台中市長選舉,台灣民眾黨選不選或誰來選?都不是現在該思考的問題。」

 

 

蔡炳坤24日要出席在台中市的一場大型演講會。   圖:主辦單位/提供

蔡炳坤認為盧秀燕如果穩得住陣腳,「我又何必來跟她選市長?」   圖:唐復年/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