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到了吼~~印度傳出抓到3名涉嫌為中國傳遞消息的準間諜,其中1人是中國官媒《環球時報》前記者沙爾馬(Rajeev Sharma),同時就逮的還有1名中國女子石青(Qing Shi,暫譯),以及與她同住的尼泊爾男子辛格(Sher Singh),他們涉及付錢給沙爾馬。對此,《環時》總編輯胡錫進急批印度「製造冤案」,至於被捕的石青,根據警方表示,她住處搜出大批電子產品。

《印度時報》日前報導,德里警方在本月中旬陸續逮捕包括自由撰稿記者沙爾馬,以及石青、辛格等人,石青與辛格被捕的影片在網路瘋傳,她的白色罩衫下是橘色格子長衣,附近居民表示,這是石青日常的妝扮,她與辛格幾乎沒有與任何人互動,連管理員收費時,也只是打開一點點門縫,直接付了現金就關門。

現年61歲的沙爾馬是政治評論員與戰略分析師,是印度新聞資訊局(PIB)認可的新聞工作者,曾在2010年到2014年間為中國官媒《環球時報》撰文,此次因為疑似向中國情報機構傳遞國防敏感訊息被捕。德里警察局副局長亞達夫(Sanjeev Yadav)表示,沙爾馬與1名叫麥可(Michael)的中國情報官員一直有聯繫,將位於印度、不丹與中國交界的洞朗地區印軍機密訊息傳遞給麥可,每次大約可以拿到500美元的報酬,自2019年以來,至少獲取300萬盧比(約4萬755美元)。

胡錫進在微博急批印度當局是特別「突出」沙爾馬曾為《環球時報》撰文,就是要塑造《環時》的負面形象,印度人替環時工作本來就很平常,這樣做簡直是在製造冤案。

是不是冤案很難說,但被捕的中國女子石青行事隱密是事實,她住處搜出大批揚聲器與晶體管,「這很不尋常」。1名保安人員表示,石青與辛格都不會說當地語言,鄰居都不知道他們是夫妻還是其他關係,原本印中關係緊張,擔憂石青會被排擠,但「沒想到她竟然是跟我們國家(印度)作對」!

副警局長亞達夫透露,他們發現沙爾馬透過1間空殼公司獲取報酬,而該公司是中國企業,負責人現在中國,目前的印度業務就由石青與辛格經營。現年30歲的石青是中國留學生,在德里某大學攻讀護理學碩士,已經完成英語課程,她最新的簽證是「商務簽證」,在今年7月中旬取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