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蒜價高漲,每公斤價格逾400元,農糧署中區副分署長洪宏毅表示,受到武漢肺炎疫情影響,進口蒜頭量減少,導致價格飆高,目前已經協調好國外蒜頭的進口檢疫,未來蒜價可望在中秋節後回穩。

除了國內自產的蒜頭9成以上來自雲林縣,還需要從國外如西班牙、阿根廷、埃及等國家進口。洪宏毅指出,由於疫情影響,產地人力短缺造成國際蒜價高昂,業者也沒辦法到產地驗貨,進口蒜因帶土情形嚴重檢疫不合格,才會導致國內供給量減少,蒜價飆升。

洪宏毅表示,農委會透過台僑從產地進口蒜頭,並且確定通過檢疫,目前幾批貨已經陸續抵達台灣,蒜價可望在中秋節過後回穩。

台灣一年蒜頭的需求量約6萬公噸,國內自產約4萬公噸,多數來自雲林縣,其餘由進口蒜補足。今年進口量是去年同期的兩成,蒜頭批發價從年初每公斤170元,漲至每公斤400元,比以往平均價格多出1倍以上,近期雲林縣調查站也因此加強查緝蒜頭囤積廠商,避免有心人士刻意囤貨哄抬價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