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保安局長李家超近日表示,先前遭廣東海警捕獲的12名香港青年已經從中國當局提供的律師名單中,「各自選擇」代表律師。對此,香港民主派立法委會議員朱凱廸今(19日)於臉書發文,痛批李家超此舉根本是「助紂為虐」,特區政府不單不幫忙,甚至還站在中國那邊替中國宣傳、混淆視聽,「實在可恥至極」。

日前,朱凱廸曾協助港青家屬召開記者會,今晚於臉書發文提及此事,他表示,李家超指「全部人按當局提供律師名單揀選代表律師,已向內地跟進律師資料,供被捕人家屬聯繫」,代表特區政府完全接受中共以「官派律師」剝奪被扣留人會見「家屬律師」權利的惡行。

朱凱廸指出,「家屬律師」會見被扣留人的權利,本是受到中國《刑事訴訟法》保障。由於家屬在判刑前都不能與被扣留人見面,律師是唯一的資訊溝通中介,因此律師能否真確代表當事人利益,至關重要。強逼被扣留人接受代表中共利益的「官派律師」,並藉此拒絕「家屬律師」接觸當事人,一直是中共封鎖信息的慣技。

對此,朱凱廸提出質問,李家超如何肯定12被扣留人知道有「家屬律師」的存在?如何肯定12被扣留人自願捨「家屬律師」而取「官派律師」?如何肯定12被扣留人在做選擇時沒有受到威脅?

朱凱廸怒批:「家屬由始至終的要求都是讓12人與家屬委託的律師會面,這是最基本的人權保障,特區政府不單不幫忙,李家超更站在中共身邊混淆視聽,助紂為虐,實在可恥至極。」

此12名香港青年曾參與反送中運動,於8月23日時搭船欲逃亡來台,然該船隻卻遭廣東海警於香港東南水域截獲,隨後遭到中國海警全數扣押,至今已經有28日,有外界推測這些港青在關押期間可能已遭到了不人道的對待。

逼12名港青家屬接受中官派律師,香港民主派立法委會議員朱凱廸批李家超根本是「助紂為虐」   翻攝自朱凱廸臉書貼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