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因中槍而開始展開復健館長陳之漢,為了不要讓粉絲擔憂,本周分別在粉絲頁上發佈了兩則復健影片,但這兩則影片讓物理治療師Hunter看了心驚驚,表示以館長目前傷勢來說,這些復健動件都太早了,傷口恐有機會再裂開。

館長上(8)月28日凌晨自住家附近中槍後即入院治療,一周後即出院並展開復健,透過直播他示範如何舉10公斤的啞鈴,並告訴粉絲們他不會被3顆子彈擊倒,昨(18)日他又於直播中進行160公斤的重量訓練,雖然只推舉了兩下,驚人的復原能力已讓許多粉絲留言給館長,對館長的恢復力和意志力表示非常佩服。但物理治療師Hunter看了覺得心驚驚,認為館長目前受傷還有部份地方連動都不能動,實在不適合直接做重訓。

Youtube頻道上以分享復健與物理治療專業訊息的Hunter更直言,他認為館長恢復期應該沒有那麼快,若館長的手臂被子彈貫穿,槍傷本身並沒有嚴重傷到肌腱部分的話,以館長過去動輒百斤的訓練強度,館長進行舉兩下的160公斤正規負重訓練,對館長來說確實有可能是非常輕鬆的復健運動;「但如果傷得部分比較嚴重,就得看手術本身成功度與術後恢復的狀況而定了。」

他說,館長在直播影片裡有提到手指沒感覺和無法抓握,研判應該是有傷到神經,Hunter指出,術後的復健通常會先希望避免關節受限,應先從被動的關節活動開始,然後進階到自己主動做出正常關節活動,最後進階到有阻力的訓練。「因為他有傷到神經,所以我個人會認為目前阻力訓練對他來說有點過早開始。」

Hunter說,館長的復健進度的確異於常人,但若是有些地方連動都動不了,真的要循序漸進比較好,「如果他還沒拆線,傷口還有機會再裂開!」

Hunter 物理治療師:熱愛運動,常於Youtube分享運動與物理復健專業,頻道訂閱數約4萬。   圖:取自Hunter 物理治療師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