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美方頻對台釋出善意,共軍卻節節升高敵意情況下,國民黨黨主席江啟臣今天(19日)指出,一方面樂見台美關係升級深化,但仍對於兩岸情勢惡化感到憂心,呼籲兩岸政府應盡速恢復對話。

江啟臣在臉書分享本月以來,台灣與美、中發生事件,包含9月17日美國國務院次卿柯拉奇訪台弔唁前總統李登輝、9月18日清晨中共軍方派遣多架戰機跨越海峽中線、中國國防部發言人宣布,台海附近組織實戰化演練、9月19日海峽論壇正式登場等。

江啟臣說,雖樂見台美關係深化,仍對兩岸情勢惡化感到憂心,面對這樣的變局,要再次正告共軍,過度的操演以及侵擾,只會將台灣民心越推越遠,更可能讓兩岸關係推向不可逆的惡化局勢甚至戰爭的邊緣,我們也要提醒,國防部應該嚴密備戰,妥善因應,更要避免擦槍走火。

江啟臣感慨,兩岸善意累積越來越困難,疫情期間許多不必要的政治操作、網路言論的激化、美國大選的政治需求,都讓兩岸不論是民間或是官方的交往趨於強硬、對立甚至仇視,願意扮演溝通角色的人被污名化、叫囂引戰的人被當成英雄,「這樣的氛圍絕對不利於台海和平穩定發展」。

江啟臣擔憂,相較於1996及1999兩次兩岸台海軍事危機,台灣輿論普遍對於共軍軍演無感或是冷感,民進黨政府基於政治計算,忽而將對岸形塑成冷血的強大政權,又可以立即轉換說法,將對岸當成即將崩潰的紙老虎,但過一會兒又希望兩岸ECFA不要中止,這樣的政治操作,導致目前輿論對於兩岸情勢的認知過於片面與輕忽。當台灣社會氛圍在政治上,普遍仇視對岸,不思重回和平之途,卻又缺乏對於對岸軍事威脅的危機感,恐怕正是維護台海安全的危機。

江啟臣強調,我們仍認為,和平繫於兩岸雙方,國民黨不樂見兩岸對峙情勢升高,兩岸政府應該恢復盡速對話,更應該積極創造有利於累積善意的氛圍,用多元的互動降低戰爭衝突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