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捷運建設進入高峰期,除了年底即將通車的淡海輕軌第一期藍海線,連結新北市新店及安坑地區的安坑輕軌,工程也如火如荼推進中,其中難度最高的安心橋,於今(17)日上午完成全橋合龍作業。市長侯友宜表示,今天的合龍代表安坑輕軌建設邁入最後階段,一定會在如期完工,他也會在新北市長任內好好做事,讓新北每一線的軌道建設都能順利完成。 

侯友宜上午出席安心橋全橋合龍典禮,他指出,安坑輕軌最重要的工程段在安心橋,安心橋長度502公尺,單一跨徑最長225公尺,是用三跨連續不對稱的斜張橋建構而成,也是全國最大的鐵道橋,目前工程進度達73.69%,即將在111年通車,未來不但是新店區的地標,也是安坑地區、新店未來最大的願景軌道橋。 

侯友宜指出,安心橋是安坑輕軌最重要的工程,施作難度非常困難,施工團隊花了將近三年時間,一步一腳印才完成今天合龍的最後一哩路;安坑輕軌與新北環狀線十四張站相連,未來完工通車後,民眾能從安坑輕軌轉乘環狀線,不管是到新北市境內其他地區,或者前往台北市都將更加方便。 

談及前瞻計劃2.0大幅縮減軌道建設預算,侯友宜認為新北市整個軌道建設過程勢必將受到影響,包括仍在行政院核定中的八里輕軌及五泰輕軌等還沒完全核定的建設,工期恐會因此延宕,他再次喊話中央「行政院也好、立法院也好,能夠多多考量新北市的軌道建設剛好在最重要的高峰期給予多多支持。」 

捷運局表示,全長7.5公里的安坑輕軌,沿線設有9座車站,路線經過新店區安一路、安捷路和安和路,山林景緻美不勝收,同時打造跨越新店溪的安心橋,為了加強河防安全,僅於高灘地落墩,並採大跨距502公尺的「三跨連續不對稱斜張橋」,跨越寬度400公尺長的河川地,預計111年通車,屆時安坑地區至台北市的通勤時間約可減少15至20分鐘。

侯友宜上午出席安心橋全橋合龍典禮,呼籲中央多支持新北軌道建設。   圖:林昀真/攝